北京时间:     天气预报:

学科教学
学科教学
当前位置:首页>>教学科研>>学科教学
阜阳市医药科技工程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
日期:2023-12-07  作者:教导处(李杰)  浏览量:361

阜阳市医药科技工程学校

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

为深入贯彻国家、省、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精神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发展素质教育,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,根据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》(太教基〔2023〕295号)精神,结合学校实际,特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

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,在增强

学生劳动意识、培养劳动兴趣、强化劳动责任、养成劳动习惯、提升劳动能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。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实施,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、社会实践相结合,从立德树人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出育内发,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树立正确的劳动观,崇尚劳动、尊重劳动,做到以劳树德、以劳增智、以劳强体、以劳育美、以劳创新。

二、成立组织

为保障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实施,学校成立阜阳市医药科技工程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。

 长:管东奎

副组长:樊俊涛      董生泉  葛德斌

 员:谢建财      鲍文超      刘云龙     周逸渊  阮秀艳          赵春龙  陈永胜

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王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,负责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。

三、实施目标与基本原则

1.实施目标:

通过劳动教育,使学生认识到劳动的价值,珍惜劳动成果,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,为未来的生活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2.基本原则:

1)全员参与:所有学生都应参与到劳动教育中,没有任何人被排除在外。

2)因材施教: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和能力,安排相应的劳动任务和培训内容。

3)注重实效:劳动教育要有明确的目标和预期成果,不能仅停留在形式上。

4)与学科教育结合:劳动教育要与各学科教育有机结合,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。

5)多样化形式:劳动教育应采取多种形式,如实践活动、实习实训、社会实践等。

6)持续推进:劳动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,需要持续推进和不断完善。

四、主要内容

1. 课程设置: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,每周安排一定课时的劳动课程。课程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,理论知识主要包括劳动法律法规、职业道德等,实践操作则包括手工制作、各专业实训课等。

2. 校内实践:利用学校的环境和资源,组织学生进行校内实践活动,如校园环境整治、图书馆整理、宿舍清洁等。这些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体验到劳动的乐趣,还可以增强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。

3. 社会实践: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,如社区服务、志愿者活动、企业实习等。这些活动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社会环境,了解社会需求,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。

4. 评估与反馈:建立劳动教育评估机制,对学生的劳动表现进行跟踪和评价,及时反馈学生的表现,帮助他们改进和提高。同时,定期组织学生和教师进行座谈交流,总结经验教训,不断优化劳动教育实施方案。

五、预期效果与影响

通过实施劳动教育,我们期望达到以下效果:

1. 学生能够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,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职业观念;

2. 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、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得到提高;

3. 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,提高就业竞争力;

4. 学校形成良好的劳动氛围和文化氛围,提高社会声誉和影响力。

六、责任分工与监测机制

为了确保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顺利推进,各处室明确责任分工和建立监测机制:

1. 教导处负责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,协调相关部门和教师的工作;

2. 学生处、团委负责组织校内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,指导教师和学生参与活动;

3. 政教处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道德引导,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;

4.招生就业处负责组织学生校外企业实习等工作,指导学生的校外企业实践活动;

5. 后勤部门负责提供必要的场地和物资支持,保障劳动教育的顺利实施;

6. 建立劳动教育评估机制,定期对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和反馈,及时调整方案。

七、风险评估与应对策略

在实施劳动教育过程中,可能会面临以下风险和挑战:

1. 学生参与热情不高,需要加强宣传和教育;

2. 实践活动安全问题需要引起重视,要加强安全教育和防范措施;

3. 课程设置和实践活动安排需要符合学生实际需求和兴趣爱好,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和调整完善。

针对以上风险和挑战,我们将采取以下应对策略:

1. 加强宣传和教育,提高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;

2. 加强安全教育和防范措施,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;

3. 加强调查研究和调整完善,使课程设置和实践活动安排更加符合学生实际需求和兴趣爱好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阜阳市医药科技工程学校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3年12月7日